分寸與禮貌 分類:靈魂之旅2010/10/02 17:49分享Facebook Plurk YAHOO!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分享在我的 Plurk
分享在我的即時通


很多時候 我們對於外界總是抱著很多的想法...... 但卻沒想過 我們自己

是否給別人或自己帶來困擾.....






分寸 常有人問我分寸是什麼 禮貌又是什麼 我想分寸是自己對於事情拿

捏的態度 而禮貌是對自己與他人的尊重 其實分寸跟禮貌常常是分不開的

兩件事情 只是分寸是向著自己多一些



在我們的生活上 這兩者常是顯而易見的 我想每個人的個性都不相同 也

因此在對外的表徵上會有不同的呈現 有的活潑 有的內斂 但不管是什麼

個性 都一定是依著我們在這個大環境裡所接收到的訊息而加以變化而成

但我們有沒有想過 我們每天必須面對的人有多少 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獨

特的性格與呈現方式 你的方式與我的方式也就大不相同 但我們是不是能

拿捏好與自己別人相處的分寸 能不能拿捏好自己做事的分寸



我常說過與不及都不好 常常有些人過度熱情 跟朋友不管熟識與否 一昧

的就是裝熟 不管人家願不願意 一股腦把自己的事說給人聽或是去探聽別

人的事情 說真的這樣會讓別人很煩 想這個人怎麼這麼八卦 說真的會讓

別人很想當著他的面把門甩上 曾經有一個人 是位國小老師 每次她都到

各鄰居的家裡 希望對方到教會聚會 但受不了的是 她是一個沒有分寸的

人 常探人家隱私 以前也常到我家 每次見到我就說 你的薪水一個月多

少 然後你的什麼事怎麼怎麼樣 你的皂賣得好不好 一次兩次三次 我沒

多理她 然後又每次在晚餐時間跑就到別人家裡 見到別人要吃晚餐 也不

走 人家就只好開口邀她吃 那也就罷了 吃完她還要打包帶回去給她先生

小孩吃 擺明了人家基於禮貌不會給她難堪 堪稱軟土深掘的代表 有一次

她又來我家裡 還帶了別的朋友 見到我開口就問 你最近生意好不好 我

看著她 直接說 干你什麼事 我生意如果不好 你的薪水是要分我嗎 我

的事你問那麼多做什麼 跟你有關係嗎 一天到晚到別人家吃白食 探隱私

是怎麼了 然後把別人家的私事 說的沸沸揚揚 這是身為一個老師該有的

行為嗎 不要來我家宣傳你的宗教 有你這樣的人 我想你的宗教也不會好

到那裡 最後我對她說 有你這種人 我真為身為你家人的人感到羞恥 也

為那些被你教到的小孩感到悲哀 我相信她一定覺得沒有面子 因為她還帶

了朋友 但是我提醒過她 不要太多事 如果不是她一犯再犯 也不會有這

樣的下場



而另有一種人 過度自我 覺得自己最重要 即便跟他在工作上有所交集

他還是一副高傲不可一世的感覺 就算他面對到的是老闆也是如此 可是

說真的 這樣的人必須小心 老闆不是非你不可 如果在工作上不具有不

可替代性 那麼很容易就會被換掉的 而這樣的人 在跟朋友相處 基本

上也是失敗的 有個人是這樣的 她是個長得還不錯的女生 但每次見到

朋友 就說別人境界低 然後說自己多受別人的歡迎 每個人看見她都會

眼睛一亮 說自己的朋友都是上流社會的人 這樣也就罷了 可是每次只

要她自己一有問題或是困擾 就會打電話跟朋友訴說 可是 除非她自己

想停 不然不管幾點 她一定一直說 就算別人明示了 她依然故我 有

時到朋友家裡 不管幾點來 不到半夜不走 就算人家開口跟她說很累了

她也會當作沒聽到 然後要朋友為她做這個做那個 一副你就是理當為我

做 把所有人當成是她的佣人 有次忍不住問她 你的上流朋友呢 怎麼

你心情不佳他們都沒理你 每天跟我們耗在一起 其他朋友都沒囉



還有一種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人 或者就說是個天兵的人 怎麼都學不會

看場合 看狀態 一樣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不過比前述兩種好一點的是

他在自己的世界 不一定會給別人困擾 但百分之百會給自己大麻煩 呵

就像以前在職場中 我曾經遇過一個人 每次大家開會 討論議題 可是

永遠不知道這個人的魂飄到那裡 他不是沒有在聽 只是有聽沒有到 該

他發表意見的時候 說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意見 而當別人在談論一些深

入的話題時 他也不一定聽得懂 只能就著表面的話開始亂插嘴 完全不

看別人是不是在談正事 不懂得看場合 局面 常常在無意之間打斷別人

的會談 重點是自己一點都不知道 久而久之 大家開會會避開他 免得

永遠沒有重點 而他又會問 那現在狀況是什麼 有時好心點他 又怕傷

他自尊 不好說太明 可是這樣他就聽不懂了 以為在說的是別人 天哪

而真正給他去執行實際的工作 又做得2266然後要一堆人幫他收尾 浪費

大家的時間 原本簡單的執行工作 一到他那邊會整個延誤 變成多出很

多個工作天 把原本的時間表都打亂 通常這樣的人 到最後還是會讓人

選擇避開他 免得自找麻煩



第四種是最多的 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與執行力 喜歡當大哥大姐 或者

喜歡當somebady 有時候有人提出什麼問題 就開口說了 沒問題 我來

或者是 人家根本沒跟他提要他幫忙 他自己會挖洞說 我覺得應該可以

這麼做 我可以去做什麼 可是常常等了數個星期 數個月 沒有半點下

聞 然後也不會說一聲 連敷衍一下都沒有 可是當我們提的時候 會"見

笑登生氣" 說我又沒那意思 我又不是沒做 再不然就是 我呀可以這樣

那樣 我在看這個書那個書 你那個概念呀 某某人也有 然後喜歡拿些

名人出來佐證他的說法 然而又如何呢 那些名人是那些名人 說真的又

不是你 而你也不過拾人牙慧 人家做的到 那我們呢 常常跟這些人說

去做而不是說 有個人是這樣的 問我 如果他的店沒開 他要如何將自

己定位 呀 我問他 什麼叫做如何將自己定位 他說對呀 如果店沒開

那他就是個無業游民 哇哈哈哈 年輕人未免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吧 沒踏

進過社會 一踏進來就想當老闆 我跟他說你可以自己一個人做呀 又支

支唔唔說不清楚 我想是怕自己沒那個能力吧 想要找個人一起合作 萬

一不行 還有個人可以推諉 說都是你的錯 但說真的 為什麼叫做不能

將自己定位 為什麼不腳踏實地從基礎做起 即便店沒有開成 那麼因為

如果要兼顧其他的理想 可以去兼職呀 送報生 工讀生 不都是一個選

擇 有什麼不好 還是因為覺得除了老闆 其他的工作都低賤 配不上你

所以沒有辦法做



第五種就是過度有禮的人 有禮貌不是不好 但是過度有禮 就會讓人家

覺得城府太深 心機太重 讓人家不自覺會保持距離 深怕哪一天不小心

就被算計了 讓人很難跟他真心以對 這樣的人那裡可以看得到 相信大

家都看過古裝宮庭劇 劇中在皇帝 太后身邊的總管 就是典型的代表人

物 身邊有朋友是這樣的 認識多年 一直過度有禮貌 常常跟他說 不

須要如此 有時跟他談話 時不時就說 是 你說的 我不是沒有禮貌不

回應 我有在聽 在思考 然後三不五時會說 我有什麼要給你 希望你

可以用得到 一直跟他說 坦率點 不用太多禮 人跟人相處自然就好

不用常做那些 過度的贅言 也不用一直送禮 當然 因為認識多年本來

就知道他是個忠厚的人 不然說真的 會讓人家覺得很不舒服 很坦白的

跟他說 過度的禮貌 不會加分 只會扣分 因為真的 這樣做會讓人家

覺得不誠懇



其實說真的 做人很難 分寸的拿捏是需要學習的 但無論過與不及都不

好 因為這會影響到我們自己在社會上的一切 當然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

我這麼說 我不是一直希望大家做自己嗎 是呀 做自己 但做自己與做

人並不相悖 做自己是要自己去面對自己 找出自己的問題 然後克服並

轉化它 而不是自以為是的"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以" 這樣就失去分

寸了 而做人正是轉化後的自我的體現 當我們可以合宜的表達出對自己

與別人的態度與禮貌 那就是一種尊重 當我們可以開始尊重別人 那才

是真正對自己生命的尊重 才有辦法真正提升自己的層次 所以學會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es6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