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出軌 Janet謝怡芬作者: a-chun 日期: 2008-05-16 12:11字體大小: 小 中 大


Janet這輩子一直在出軌破格。跆拳道黑帶的她,為了要當「楊紫瓊接班人」,放著醫學院不唸,跑來台灣當model,最後卻從主持旅遊節目成為近期最熱門的代言人,更拍戲當上女主角。

她說談戀愛都是憑直覺,交過的5任男友站在一起,黑的白的高的矮的統統都有,她寧願「壞壞才想愛」,所以姊姊說她專門attract asshole(吸引混蛋)。

「喜歡一個東西是沒有原因的,我不傳統,不覺得我要結婚才有小孩,或是一定要有男伴才有小孩。」對於一直出軌的女菁英來說,大概連直路也要甩個尾才會走得舒服。

近Janet(謝怡芬)爆紅,打開電視就看見她代言的廣告,她主持的《瘋台灣》成了旅遊頻道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大膽親和的形象獨樹一幟。
美國德州出生的謝怡芬,父親是IBM工程師、母親是會計師、姊姊則是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上海分公司負責人,Janet頂著麻省理工學院的高學歷,卻放棄德州聖安東尼奧醫學院的入學資格,來台灣一探演藝圈。

早就想拍裸照
「我很喜歡跟別人不一樣,國中時朋友都學中文,我偏要學西班牙文;高中東方人都乖乖讀書,我卻參加籃球隊,旁邊全是黑人。我不喜歡生活過得平淡,不知道這算不算叛逆?我不排斥拍裸照,只要那個裸照是藝術,不會覺得好A。
「我離開醫學院回台灣,很多人抗議。靜下來想,想當醫生過十年也可以,我慢慢說服別人我可以從這裡得到什麼,譬如說我可以學好中文,跑這麼多地方,以後申請醫生可能更容易,因為他們也需要國際觀的醫生,現在爸媽沒逼我了,他們知道我做這件事很開心!」
動靜皆宜的Janet十一歲就到白宮表演小提琴,還是專業級的壽司師傅,她同時精通跆拳道、SALSA舞、急救醫療技術,興趣廣泛的她十六歲到阿根廷當交換學生時,還差點進了馬戲團。
「他們貼公告馬戲團找學生,我就跑去練了差不多半年,我有partner,他是壯壯男生,我們要編一個秀,劇情是007,出場我做體操翻到他身上,他就把我轉來轉去,拿球互相丟,可惜後來沒考上。」
勇於嘗試的她,到底有沒有試過大麻這種違禁品?
「美國這東西算正常,在大學或加州,走在路上都會聞到大麻味道。有一次我到祕魯去爬馬丘比丘,有人在咬東西,我問那是什麼?當地人給我咬,後來我發現是古柯鹼的葉子,那是我唯一一次試到這種東西。
「咬第一口覺得很噁心,呸出來五分鐘後就很有力氣,結果我們爬山,三千公尺應該有高山症,我還背著自己的帳棚、背包咧,那時候有high到,可是自己沒發現,回頭想,喔!當地人吃這東西,應該就是這原因。」

情不自禁吻女生
其實「百無禁忌」的Janet,也試過對女生動情。
「我覺得自己不是蕾絲邊,但我曾經遇過一個女生,那時候在台灣二十三歲,莫名其妙就想親她,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叫Debby,我問她:『可不可以親妳?』她說可以,我們就真的親了,然後,我就滿足不會想要再跟她幹嘛,應該不是愛上,但我就是喜歡那個人,雖然她是女生。
「我跟高中最好的朋友,整天都在一起,她後來came out,那時候她應該喜歡我,媽媽後來才對我說,她那時候以為我們是一對,早知道我好朋友是蕾絲邊,她也在懷疑我是不是?」

最吸引混蛋男人
未來很難說,此刻Janet仍對前法籍男友難以忘懷,他們是在巴西旅遊時相遇,相處五天滋生情愫,跟對方通信五年後,他來台灣找Janet,小火花變成了高空煙火,為了愛,Janet把模特兒工作解約飛到法國,卻又因太黏對方宣告分手。
「打開e-mail看到他名字,還是會心跳得好快,我知道對他還是有感覺,但我要先找到自己,才能好好跟他在一起,一談戀愛我就變成小朋友,一定要有其他目標,工作要先穩定,才不會沖昏頭。
「戀愛真的是看感覺,我喜歡一見鍾情,喜歡有才華、想法的男生,有一點壞壞的,我覺得那是有個性,但是姊姊說我是attract asshole,沒錯啦(笑),很多在一起的也不是對我那麼好,像那個法國男朋友,姊姊說他不是會疼我一輩子的人,但我很愛他…。」
她的自由奔放自小養成:「爸媽不會把我們兩姊妹當成女孩,小時候爸爸種菜,我們常常跟他挖地、打棒球,不玩洋娃娃,喜歡玩動物,去抓蟲,養豬、雞、兔子、老鼠…。

阿爸教我喝酒
「我家附近是黑人區,是比較窮的,差不多每兩天就會聽到槍聲。我們在美國是中產,很多人以為我們有錢,是因為我們家把錢都花在旅遊上,小時候有三天的短休,我們就會去奧勒岡滑雪,別人說有錢人才會這樣,可是他們沒看到我們其他時間很省,家裡沒有電動玩具、沒裝有線電視,車子都開舊卡車。
「爸媽很樂觀讓我們試,體操、西班牙文、跳舞、畫畫、打棒球,這樣才知道什麼最適合自己。八、九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喝酒,是爸爸給我喝的,我當場喝醉了,可是我就知道酒是這個樣子。」

我的超級阿嬤
Janet什麼都嘸驚的大膽、什麼都不靠人的獨立個性,是她向阿嬤學習而來的勇氣。「阿嬤影響我很大,一出生阿嬤就在我身邊,會講台語也是因為她。她很厲害,四十歲去美國學英文、四十幾歲到非洲當義工學法文,她會講中文、英文、台語、法文、日文五種語言。每個人都說她可愛,笑笑地看事情,她一個人帶大三個小孩,生活滿辛苦,還可以保持這麼的樂觀跟熱情。
「我學小提琴沒有人帶我去上課,她為了這個學會開車考駕照,每天下午三點帶我去練習,然後自己到對面去買菜,小時候很多衣服都是她做,要表演小提琴,她幫我做小禮服,我小提琴表演完的時候一直找我的阿嬤在哪裡?她是我的人生很重要的人。」

鏡頭外一直哭
Janet是男人眼中的三高女,身高高、學歷高、收入高,當然也就高不可攀,有網友形容她應該是天資聰穎,每天都不浪費時間的女菁英,Janet聞言哈哈大笑:「他們應該來看看我的房間…。
「對我來說錢不是很重要,錢的功能就是讓我想吃沙西米的時候可以吃沙西米而已。雖然大家看電視上我很開心,其實我出外景的時候常常哭,我會因為要求完美給自己很多壓力,因為這樣不吃不睡找資料很ㄍㄧㄥ,有時候做錯或講錯就大哭,那時候真的蠻需要有人鼓勵我。
「當model的時候超在意別人看我,反而會忘記自己是誰,很多小朋友急著證明自己是誰誰誰,反而忘記為什麼大家喜歡你。這兩年我一直在學著改變的是,如果你做一件事情做得很好的話,就會被注意到。」當藝人後Janet慢慢才學到,繞個彎得到的結果,總會有種柳暗花明的驚喜與沉澱,這就是中國式哲學。

德州的女孩都像妳這樣嗎
同樣來自德州,我問Janet,認識許慧欣嗎?
「喔!她的學校跟我學校是對打的,常常我們足球隊跟他們足球隊比賽,還沒回來台灣的時候,因為我朋友認識她,我看過她,我記得她很白、很瘦、很會跳舞、很優雅,可是我在那邊打籃球,我們很不一樣!」
大膽穿舌環的Janet的確比許慧欣芭蕾女孩的形象更像德州人,兩人看來一動一靜,都是動物愛好者,愛扮白雪公主的許慧欣養蜜袋鼯、Janet養大頰鼠,或許兩人改天來PK一下,到底誰養過的動物比較多?

拐彎成性Janet
姓名:謝怡芬
生日:1980.1.20
年齡:28歲
身高:173公分
出生地:美國德州
語言:中文、英文、台語、西班牙文、法文
專長與技能:跆拳道黑帶、功夫、小提琴、急救醫療技術員、壽司師傅、夏威夷舞、SALSA舞教學。
學歷:17歲即高中畢業,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IT)主修西班牙文與生物,後赴阿根廷Buenos Aires大學擔任交換學生,畢業後申請進入德州聖安東尼奧醫學院,放棄就讀回台。
經歷:旅行過30多個國家,11歲獲邀進入白宮表演小提琴演奏,來台曾在榮總急診室實習,並擔任廣告模特兒,想藉此往電影投石問路未果,後因擔任小S英文家教,經介紹面試《瘋台灣》主持人被錄取後至今2年半,入圍金鐘獎與亞洲電視大賞,該節目目前經由旅遊頻道在亞洲20幾個國家播出,將演出金鐘單元劇《泥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es6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