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美是一個人的名字,真正的他其實是一個新好男人,並不是一個負心漢,他只是惹到了一位文學家,那位文學家就生氣的寫下以下的故事:陳世美,宋朝均州人,家裡很窮,讀書很用功。妻子秦香蓮供奉公婆,教養兒女,每日織布紡線,維持全家生活。
這一年,陳世美上京趕考,父母妻子叮囑再三:考中考不中,早些回來。

陳世美到京城,不日竟然高中狀元。照例新科狀元要誇官遊宮,跟隨的太監透風說:國太有招駙馬的意思,陳世美沉思起來。果然,太后召見陳世美,問他家裡情況。陳世美一狠心說父母早亡,尚未娶妻。國太很高興。陳世美和皇姑成親那天,文武百官都來紫樨宮祝賀,熱鬧非凡。

自從陳世美進京,家裡就杳無音信,父母思念成病,秦香蓮當了紡車給公婆看病。連著三年均州大旱,米價一日三漲,二老活活餓死,秦香蓮剪了頭髮換了蘆席,埋了老人。母子三人一路乞討來找陳世美。到了京城,聽說陳世美中了狀元,秦香蓮可高興了,又聽說招了駙馬,不禁憂愁起來。第二天求人帶她們去找。來到紫樨宮,秦香蓮說“駙馬的同鄉求見”。一會兒門官出來說:“駙馬爺叫賞你一頓飽飯,叫你走。”秦香蓮說“冬哥和春妹的娘求見”。一兒會門官出來說:“駙馬爺說不認識,給你錠銀子,叫你走。”秦香蓮就說“陳世美的妻子求見”。門官怔住了,說:“把你的圍裙撕下一半給我。”秦香蓮會意,帶著冬哥和春妹跑進大堂,門官跟在後面。陳世美狠狠讓門官滾出去,看著秦香蓮和一雙孩子,陳世美猶豫半晌,但一想到欺君之罪,便說:“你是何人?敢闖進宮來!”秦香蓮站起來說:“你難道不認識我了?我是你妻子秦香蓮呀!”陳世美把臉一沉:“不要胡說,快出去!”

秦香蓮悲痛的說:“自從你走後,家鄉連年荒旱,你父母餓死,……”陳世美也難過起來,狠心說:“快滾!”秦香蓮指著孩子說:“不認我也罷了,這兩個孩子可是你的親骨肉,不要讓他們挨餓,把他們留下吧!”陳世美咬咬牙,拔出寶劍,嚇唬道:“你要不走,這口劍對你不利!”秦香蓮絲毫不怕,說:“這劍還是留給你自己吧!你欺騙皇上是不忠。不顧父母是不孝。不認妻兒是不仁不義。”陳世美惱羞成怒,命家人把秦香蓮拖出去。

路人很同情秦香蓮,帶她們找人去寫狀子,可人家一聽是告當朝駙馬,都不敢寫。

這時正好有官轎路過,秦香蓮便攔轎喊冤。這轎子裡正是三朝元老老丞相王延齡,他聽了秦香蓮的哭訴,就去見陳世美。陳世美將老丞相迎進宮裡,王延齡屏退左右,語重心長地勸陳世美,最後說:“皇帝要見罪,有我擔待!”陳世美狠狠心說:“我早已向皇上奏明,我父母早亡,沒有妻兒。你這分明是有意想陷害我!”王延齡見他絕情絕義,走出來,叫秦香蓮她們去找包公做主。

陳世美心想“無毒不丈夫”,竟把家將韓琪找來,給他一把刀叫他去殺秦香蓮母子。韓琪趕到廟裡要殺秦香蓮,秦香蓮驚恐地說:“我和你一無仇,二無恨,為什麼要殺我們?”韓琪怔了一下,便盤問秦香蓮。聽了之後很吃驚:“駙馬說是他仇人,原是他妻子。”韓琪看著母子三人,左思右想下不了手,但又無法回去交差,用刀自刎了。

包公剛回京城,就見母子三人手捧刀攔轎喊冤。包公見刀上寫著“紫樨宮”,很納悶。秦香蓮把陳世美不認母子,韓琪自盡的經過訴說一遍,包公叫她們母子隨轎回開封府,一面叫王朝去廟裡驗屍。王朝回來,包公叫去請駙馬。駙馬等韓琪等得正焦心,聽包公有請,拿著皇上賜他的上方劍來了。寒暄之後,包公問他鄉間有無妻子,陳世美一口咬定父母早死,無妻無子。包公就叫秦香蓮母子出來。陳世美見了很吃驚,拔劍要殺秦香蓮,包公攔住。陳世美就要走。包公說:“你既來了,等案子結了再回去。”隨即吩咐升堂。秦香蓮告陳世美:欺騙皇帝,餓死父母,殺妻滅子,逼死韓琪。陳世美反賴秦香蓮冒認官親,以下犯上。包公道:“你派人行刺,還敢抵賴。”叫王朝拿出韓琪的鋼刀和刀鞘。陳世美見人證物證都在,不說話就走。包公說:“你走不了了。”命左右摘取陳世美的烏紗脫了蟒袍,打入大牢。

皇姑趕到開封府,質問包公,包公將陳世美的罪過告訴她,皇姑要鞭打秦香蓮,包公止住。國太來了,怒氣沖沖斥責包公。包公說:“我只知道王子犯法,與民同罪!”

皇姑和國太辦法用盡,在大堂上胡鬧起來,國太說:“你不放駙馬,我就不回宮!”

包公看國太變臉,恐事態鬧大,猶豫一會,叫王朝取出自己俸銀三百兩,對秦香蓮說:“這案子難辦,你拿著這些銀子,帶著孩子回去吧! ”秦香蓮非常難過,不接銀子,說:“人家都說包相爺是清官,不想也官官相護。從今以後,我屈死也不喊冤了。”

包公被刺痛了,下了決心。叫帶陳世美上堂來。吩咐左右準備虎頭銅鍘,高叫一聲:“抬下去,開鍘!”國太和皇姑急忙去攔,已經來不及了。陳世美被鍘死,皇姑暈了過去,國太一面大哭,一面大罵包公。包公面無懼色,手捧烏紗說:“走!去見皇帝!”

在中國古代,只有簡單的王法。官府判案,敢於犯法者打板子,再壞的完全喪失了人的德性的就殺頭。從此陳世美這名字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kes60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